English

中国男篮放开了搏一把

2000-08-3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 我有话说

中国男篮的奥运目标是打进前8,但同组中的美国梦之队、立陶宛和意大利这些强敌几乎难以逾越,能打主意的只有法国与新西兰队,但是法国队欧锦赛第4的身份,及新西兰队最近热身赛将世界劲旅俄罗斯逼进加时赛的骄人战绩都说明中国男篮想实现这个目标很不乐观。

现今的中国男篮已拥有了一批令世界篮坛瞩目的年轻中锋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但目标还是与10年前一样——进8强,可见我们的篮球水平这些年依然是踏步不前。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男篮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奥运会上打出自己的水平来。如此一是可以用世界强队的度尺量一量我们的真正差距,让中国篮球能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二是比赛场上风云变换,在我们自己不失水准的情形下,抓住对手可能出现的问题爆个冷门也未可知。

上届奥运会只是小负美国梦三队的阿根廷队在与中国队比赛之前两名主力缺阵,比赛中队员又大失水准,结果正常发挥水平的中国队乘机取胜晋级8强。这种情形虽然不可能总是让我们碰上,但其前提还是我们自己首先能放开来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